English

太祖母的网络爱情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半年前,太祖母在BBS上贴了一个帖子:我失去了老伴儿,很孤独,渴望结交一位通情达理的老头做网友,共度美好的夕阳时光。不久,同样失去老伴儿的“天长地久”对太祖母的帖子作了强烈回应,同命相怜的亲近感使他们很快成了一对无所不谈的知心网友。

从此,太祖母总是把门反锁上,有人叫门也要稍等片刻。太祖母越这样神秘兮兮,我就越加好奇,便站在椅子上,通过房门上的透气孔,用望远镜观察太祖母的私聊过程。一次,太祖母在网上寻找“天长地久”,怎么也找不到,她就有点呆呆的。

第二天,“天长地久”解释说他昨天去参加一位老战友的夕阳婚礼,所以失约了,请太祖母原谅。他提出要和太祖母见上一面。太祖母犹豫好久,还征求全家人的意见,大家都举双手赞成。

我开车提前五分钟把太祖母送到了他们约好的会面地点,可是却始终不见“天长地久”的踪影。晚上,太祖母在网上见到他,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怒斥。直到太祖母的火气发完了,“天长地久”才小心地说:“我不知该怎么说,总之怪我太武断了,您说您是老太婆,我一直以为您是在骗我,您的网名、您的新潮言语、您的时尚思维,谁会相信您是老婆婆呢?今天我大老远看到一位老婆婆,差点昏过去。老婆婆也会上网聊天,谁也想不到的呀!”太祖母问:“你多大了?”“24岁。”太祖母愣了一会儿,说:“你倒挺会编故事的!”轻叹一声下了线。

太祖母慢慢地从抽屉里取出太祖父的遗像,轻柔地抚摸着……

(《北京晚报》2001.1.6陈洪生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